活動

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與香港電台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聞稿

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與香港電台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探索以AI優化公共廣播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的InnoHK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博智)今日(1月5日)與香港電台(港台)正式簽署為期兩年的合作備忘錄,加強公共廣播機構與科研界之間的合作,共同於公共廣播服務中使用人工智能(AI)技術,促進研究成果轉化成社會各範疇的應用。

是次簽署儀式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主禮,並在中大協理副校長李康善教授見證下進行,廣播處長張國財先生與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主任蒙美玲教授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港台與博智將合作探索和測試於媒體製作和廣播場景中應用AI技術,其中博智將運用港台提供的數據,透過其尖端的多語言語音AI技術,處理和分析文字資料及語音音訊,並利用AI即時將語音及文字互相轉換,讓公共廣播服務及社會各界能受惠於創新香港研發平台 (InnoHK)的科研技術。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簽署儀式上,祝賀博智與港台成功建立合作橋樑,不單展示出 InnoHK作為引領全球科研發展樞紐的能力,更為香港政府提倡的智慧政府發揮關鍵作用:「是次研發工作得到香港電台的支持,利用港台提供的大數據,我相信博智能進一步推動香港多元化的三語環境。透過博智先進的AI技術,香港電台能進一步優化其營運和工作流程。雙方將共同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主任蒙美玲教授致辭時表示:「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於計算機視覺、多語言的語音語言技術、自然語言處理、AI產品設計及自動化生產等多個範疇累積豐富研究經驗和成就。是次和港台的合作,將尖端的多語言語音AI應用於公共廣播中,以創新的方式變革現有的實時語言及語音服務,我們將進一步為香港獨特的廣東話及多語種環境開發語音、語言以及多媒體處理的AI模型,令媒體製作和廣播服務能更便捷地使用AI。 」

廣播處長張國財先生致辭時表示:「特首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到,會全力推動政府服務數碼化,善用人工智能及開放更多政府數據,推動數字經濟。港台在半年前率先推出AI天氣報道員Aida,提高成本效益。今次與博智的合作,港台開放其豐富的廣東話資料庫,供中心用作人工智能多語言語音的開發,包括第一個可控廣東話文本仿聲技術,正正顯示政府積極推動科研和數字經濟。」

簽約儀式邀請了立法會議員黃錦輝教授、中大校董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永泰信息技術集團主席及香港計算機學會傑出會士黃仲翹博士及騰訊大灣區公共事務總監鄧珮頤女士等業界翹楚出席。蒙美玲教授向在場嘉賓及傳媒展示博智研發的多語言語音AI技術,示範透過AI處理和分析文字資料及錄製的語音音訊。展示的技術包括: 文本生成機械人(CPII ChatDoc Master)、自動生成字幕撮要技術(CPII Meeting Assistant Speech to Summary) 和首個可控廣東話文本仿聲技術(The first controllable Cantonese Text-to-Personalized Speech Generation)

博智和港台將緊密合作,致力推動創新科研及AI技術應用,為建立智慧城市及為香港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二零二四年一月五日

傳媒查詢: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 (電話:3692 6600)、香港電台 (Kanas Hui:2867 3320)

香港電台RTHK: https://app3.rthk.hk/press/main.php?id=2079

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https://www.cpr.cuhk.edu.hk/en/press/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與香港電台簽署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