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應用

構音障礙的語音重建技術

構音障礙的語音重建技術

首席研究員

蒙美玲教授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蒙美玲教授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於 2019 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頒發的第一個以人工智能作主題之研究計劃項目。 

關於

構音障礙的語音重建技術

此發明成功利用人工智能的語音技術,來幫助因神經運動障礙(一種稱為構音障礙)而難以發音的人去克服語言障礙。為了克服因語言障礙導致的交流困難,我們的團隊研發了一種最先進的語音重建技術,透過人工智能自動重建有關語音,令構音障礙患者的語音得以成為常人能理解的語音。

創新的語音重建技術

構音障礙的成因很多,包括中風、帕金森症、腦損傷等。患者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努力才能和人溝通,然而構音障礙卻又令聽眾較難理解患者的言語。 

本發明能自動將構音障礙的語音重構為正常語音。不僅擁有嶄新的人工智能技術,而且它能大大改善構音障礙患者的生活,加強社會共融。此外,這項發明還有助推進支持人工智能的感知和交互技術,以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