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應用

智能輔助及替代式溝通

智能輔助及替代式溝通

首席研究員

陳苑茵教授

客座副教授

信息工程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陳苑茵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得工學士、碩士、醫學碩士和博士學位。陳教授擁有跨越多個學科包括工程、教育及學習科學的背景。

關於

智能輔助及替代式溝通

本技術是利用語言人工智能來增強傳統輔助及替代式溝通(AAC)應用程式的功能。透過輔助及替代式溝通(AAC)技術,有溝通障礙的用家能克服自身困難,得以和常人進行溝通,大大改善生活質素,並能為香港加強社會共融。

替代式互動方法
受神經語言學啟發的演算法

非口語的溝通支援

這項技術應用最近在語言智能方面的持續研究突破,為缺乏基本認知能力或活動技能進行日常對話的人提供非口語的複雜溝通支援。輔助及替代式溝通(AAC)是一種除語言和文字以外,可用於彌補交流障礙和輔助語言互動的溝通形式及方法。

追蹤眼球活動

AAC客戶端應用程式是專門為活動能力嚴重受限的人而設。我們將一種商用的眼動儀整合到我們的應用程式中,讓用戶可以通過眼球活動來表達自己。客戶端應用程式連接到我們的雲端AAC服務器,該服務器承載了一個語言模型,並能夠根據用戶的輸入模式進行符號推薦。我們還與一家本地公司合作,在社交機器人上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開發AAC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