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應用

飛秒投影納米打印機

飛秒投影納米打印機

首席研究員

陳世祈教授

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

2009至2011年他於Nano Terra, Inc. - 一家由哈佛大學 George Whitesides 教授創立的初創公司任高級科學家,研發應用於新型納米製造技術的精密儀器。

關於

飛秒投影納米打印機

飛秒投影納米打印機是由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的馭光科技,基於透過香港中文大學已申請專利的飛秒光片技術所發明。團隊已經獲得了2023年TSSSU獎,現積極開發這項技術的原型,與客戶合作,以籌集資金,計劃在未來1-2年內擴展規模。

可以直接使用超過20種不同的材料進行3D打印

以每小時100-1000立方毫米的速度進行列印

飛秒投影納米列印機是一部破紀錄的多材料納米製造平臺,可列印出以 30 nm (納米)為單位的超過20種3D 結構產品(包括金屬、合金、氧化物、鹽、半導體、聚合物、晶體、染料、生物材料等)。

突破性的納米級3D打印平台

飛秒投影納米印表機主要由數字微鏡器件和再生式激光放大器組成。透過空間和時間聚焦的原理生產非常薄并可編程的飛秒光片進行快速3D激光打印。通過同步形成的可編程光片和高精度位移台,該系統可以以亞光學衍射極限的分辨率任意打印複雜的3D結構。不單能大幅減省加工時間,更將每件產品的列印成本降低九成。有關研究成果已於《科學》(2019 和 2022 年)發表,並成功申請多項美國專利,獲得廣泛的 國際認可。

飛秒投影納米打印機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榮獲銀獎,以表彰其對城市創新生態系統的貢獻。